发热电缆施工安装与调试

2022-08-08 15:33:35

发热电缆施工安装与调试
  1.施工条件
  1.1设计图纸及技术方案齐备。
 
  1.2施工场地及施工用水、电等临时设施能满足施工需要。
 
  1.3有防水层或防潮层要求的地面基层已施工完毕。
 
  1.4发热电缆电源引线布线系统中的线管、温控器安装底盒已按设计预埋要求完成。
 
  1.5铺设区域内其它专业的隐蔽工程已全部完成,现场符合封闭独立施工条件,本单项工程不宜与其它单项工程交叉施工。
 
  2.施工程序
  2.1检查铺设区域确认其符合施工条件。
 
  2.2清理铺设区域。
 
  2.3安装地温探头穿管,穿管末端应扁平并尽可能设置在卵(豆)石混凝土上表面处。
 
  2.4铺设绝热层。
 
  2.5铺设反射层(卫生间等特殊用途房间可取消)。
 
  2.6铺设钢丝网。
 
  2.7按设计图纸铺设固定发热电缆。
 
  2.8检测发热电缆的标称电阻和绝缘电阻。
 
  2.9按设计要求浇注卵(豆)石混凝土填充层。
 
  2.10检测发热电缆的标称电阻和绝缘电阻。
 
  2.11安装温控器。
 
  2.12铺设地面装饰材料,完成地面施工。
 
  3.施工方法
  3.1铺设绝热层——聚苯乙烯保温板
 
  聚苯乙烯保温板应铺设在平整干净的结构面上。铺设时应切割整齐,间隙不得大于10mm,保温板之间应用胶带粘接平顺。
 
  按面积不大于30平方米原则安装膨胀缝,沿外墙周边应安装边角保温,材料为聚苯乙烯保温板。
 
  3.2铺设聚脂真空镀铝膜
 
  铺设镀铝膜时,必须平整覆盖整个保温板,并用胶带固定。(注:卫生间可不铺)
 
  3.3铺设钢丝网
 
  将钢丝网铺设在聚脂真空镀铝膜上,接头处应用绑扎带捆扎牢固钢丝网之间应搭接并绑扎固定。(如用卡钉固定电缆或用固定带固定发热电缆,钢丝网应铺设在卵(豆)石混凝土填充层中)
 
  3.4铺设发热电缆
 
  发热电缆必须按设计图纸要求间距铺设在钢丝网上,误差<土10mm最小弯曲半径为5信电缆直径,发热电缆铺设应美观,平直。不许摔打发热电缆。
 
  固定方式:用绑扎带将发热电缆固定在钢丝网上。
 
  用固定带或用卡钉将发热电缆固定在绝热层上。
 
  注意事项:发热线部分,必须铺设在地面绝热层上部,不允许相互搭接,发热电缆不允许凹进苯板中,冷热线接头处有明确标识(见产品说明)。
 
  3.5发热电缆检测
  发热电缆铺设完毕后,按图纸检查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并用万用表和摇表(500MΩ)检测每根电缆的标称电阻、绝缘电阻,确保发热电缆无断路、短路现象。在浇筑卵(豆)石混凝土前必须通电检测发热电缆发热效果。
 
  3.6浇注卵(豆)石混凝土填充层
 
  卵石混凝土强度等级C20,卵石粒径≤12mm,填充层厚度宜≥50mm且均匀,当有特殊要求厚度<50mm时,应在混凝土填充层内加设一层细目钢丝网或在混凝土中添加防龟裂剂以增加填充层强度;卵石混凝土进人铺设区域时必须设垫板运送,推车等工具不能直接压发热电缆;混凝土浇注后应用木制工具轻轻夯实,不许大力粗夯;填充层完工后48小时内不许上人踩踏,填充层施工完毕后的地面严禁剔凿、重载。
 
  3.7电缆再次测试
 
  填充层施工完毕后,再用万用表和摇表(1000MΩ)检测每根电缆,以检查发热电缆在填充层施工过程中有无损坏。
 
  3.8温控器安装
 
  应在工程交付使用前安装,以免破坏;安装时以温控器安装使用说明书为准;安装后应通电检测;检测完后用胶带缠裹以免损坏。
 
  地温传感器的安装必须符合《发热电缆中房新技术标准》相关规定。
 
  4.系统运行调试
  4.1必须在卵(豆)石混凝土填充层养护期满后(一般为28天)才能开始通电调试。
 
  4.2首次启动、调试发热电缆供暖系统时,应将系统设定在5℃-10℃低温范围运行一段时间,然后逐步调升温度,直至达到采暖舒适温度。
 
  4.3温控器的调试应按不同种类温控器安装调试说明书进行。
 
  4.4系统进行调试应按中房新技术中心编制的《发热电缆低温辐射供暖系统运行调试规定》执行。
 
  5.发热电缆的维护
  安装发热电缆的地面严禁剔凿与重载,以免损坏发热电缆;如不慎造成发热电缆的剔断等损坏,可采取以下措施补救:
 
  5.1组件式发热电缆
 
  a、如冷线处断路,应将冷线焊接后加Φ6热缩管热封,再将断的接地线焊接,然后用Φ8热缩管将电缆外套热封固定,并用防水密封胶处理。
 
  b、如发热导线断路,应将发热导线两端断头处,套在铜套管处搭接,用压线钳压牢固后,用Φ6热缩管热封,再将断的接地线焊接,然后用Φ8热缩管将电缆外套热封固定,并用防水密封胶处理。
 
  5.2可裁式发热电缆(TXLP单导常规发热电缆)
 
  如发生断路,应将发热导线两端断头处焊接,用Φ6热缩管热封,再将断的接地线焊接,然后用Φ8热缩管将电缆外套热封固定,并用防水密封胶处理(注:可裁式发热电缆安装时,应在两端加设冷引线,方法同上)。
 
  5.3发热电缆应避兔冬季施工,必须施工时,现场应采取升温措施。冬季施工,材料存放处应采取防冻措施,安装电缆时应先通电预热。
 
  5.4为了保证发热电缆的维护准确性,发热电缆铺设必须按设计图施工,间距和温控器调整时,安装负责人得到设计人员同意后方可调整,并在原图纸中注明尺寸。
 
  6.对于实木地板铺设发热电缆的施工要求
  6.1按下列图示施工顺序
 
  6.2施工方法及注意事项
 
  6.2.1木龙骨安装:按照木地板铺设要求安装,要求刷两道防火涂料。
 
  6.2.1绝热层、反射隔热层、钢丝网的铺设:在龙骨间隙中进行铺设;其它做法与采用混凝土覆盖层时相同。
 
  6.2.3电缆铺设:在龙骨间隙中进行铺设,穿越龙骨处应锯凹槽,其它做法与采用混凝土覆盖层时相同(注:应采用 10w/m发热电缆)。
 
  6.2.4检测铺设好的发热电缆的标称电阻及绝缘电阻,如有条件,可临时通电运行检测。完成隐蔽验收。
 
6.2.5感温探头安装,如采用地温温控器,应在安装本地板的同时安装地温探头。地温探头应安装固定在木地板下表面,用胶带、卡钉固定。
 
  6.2.6再次检测发热电缆:木地板安装完毕后,重复6.2.4的步骤,确保系统安装安全可靠。
 
  6.2.7安装温控器
 
(注:6.2.2-6.2.4、6.2.6、6.2.7等安装做法与采用混凝土填充层时相同)
 
 
 
返回上一页

友情链接: 淘宝店铺 德国卡舒漆 www.eberle.de www.oj.dk www.alre.de

网站首页 | 关于赫达 | 赫达产品 | 新闻资讯 | 合作共赢 | 联系我们

400-062-520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杉创意园五区3号楼3至4层1单元302
2001-2019 HEDDA Co.,Ltd. Copyright 赫达(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835号-4
技术支持:华大网络

微信公众号

400-062-520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杉创意园五区3号楼3至4层1单元302
2001-2019 HEDDA Co.,Ltd. Copyright 赫达(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835号-4
技术支持:华大网络